首页 >  学习用典

【学习用典】求木之长者,必固其根本;欲流之远者,必浚其泉源

发布时间:2021-06-15 09:00:00 | 来源:中国网 | 作者: | 责任编辑:蔚力

典故出处

[唐]魏徵《谏太宗十思疏》

“求木之长者,必固其根本;欲流之远者,必浚其泉源;思国之安者,必积其德义。源不深而望流之远,根不固而求木之长,德不厚而思国之治,臣虽下愚,知其不可,而况于明哲乎?人君当神器之重,居域中之大,将崇极天之峻,永保无疆之休。不念居安思危,戒奢以俭,德不处其厚,情不胜其欲,斯亦伐根以求木茂,塞源而欲流长也。”

典故释义

想要树木成长,必须固定根基;想要泉水长流,必须疏通源头。

魏徵(580—643),字玄成,祖籍巨鹿下曲阳,唐代政治家、思想家、文学家,以直言敢谏著称。他本是太子李建成的洗马,曾建议李建成尽早除掉李世民,以绝后患,但未被采纳。武德九年(626),李世民发动“玄武门之变”,李建成、李元吉等人被诛杀,魏徵等太子府旧人也被抓了起来。李世民听说魏徵曾为李建成出谋划策,便质问他为何要谋害自己。魏徵回答道:“太子要是按照我说的去做,就没有今日之祸了。”李世民见魏徵直言不讳,没有丝毫隐瞒,便赦免了他,并让他担任詹事主簿。

公元627 年,李世民登基,是为唐太宗。他任命魏徵为尚书左丞,多次于卧榻召见魏徵,询问得失。魏徵直言不讳,前后上谏二百多事,唐太宗都欣然接受。长乐公主李丽质是长孙皇后所生,唐太宗对她宠爱有加,将她许配给长孙无忌之子长孙冲。在准备嫁妆时,唐太宗向群臣表示“礼数欲有所加”。大臣们纷纷附和,进言嫁妆要加倍于永嘉长公主,唐太宗欣然同意。魏徵却表示反对,认为此举逾越了礼制,气得唐太宗拂袖而去。

唐太宗回宫后把此事告诉了长孙皇后,长孙皇后听了之后,感叹魏徵能“引礼义以抑人主之情”,并对他大加赞赏。长孙皇后还特地派人前去赏赐给魏徵绢四百匹、钱四百缗,并传口讯道:“听闻你为人正直,如今见识到了。希望你一直保持,不要改变。”

贞观十一年(637),魏徵见唐太宗逐渐骄奢忘本,便写下了著名的《谏太宗十思疏》,唐太宗看了猛然警醒。魏徵死后,唐太宗非常伤心,感叹道:“魏徵去世,我少了一面镜子啊!”